宁陕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12 11:21:13 / 人气:

安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姜娟)宁陕县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互联网+农林产品+旅游+生态”的发展模式,去年全县60%以上的贫困村农林产品通过当地龙头企业电子商务销售,交易额增长30%以上,其中网络零售0.5亿元;发展电子商务企业20 家(含14家物流企业),电子商务网店、微商店铺120余家,网销产品40余个;与阿里、京东集团签定了电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省第二家上线淘宝·特色中国县级馆,先后被列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级电商扶贫示范县。
该县健全了县、镇发展电商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宁陕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与各镇各相关部门签订了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10个镇级、14个村级服务站点。先后发展了供销秦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秦宝、滨海科技、长春酒厂、果来果趣、绿宝生态等一批规模经营的电商企业。先后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陕师大教授和团省委农工部专家走进镇村开展电商培训。2017年累计培训2300余人次,其中县科级以上领导500余人、贫困户307人次,确保了每个贫困村都有1-2名电商应用人才。
2018年,该县将按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50%以上村的要求,重点加快贫困村服务点建设。推动电信光缆入乡、进村、到户,全县95%以上的行政村通固定和移动宽带,确保全县68个行政村互联网全覆盖。积极整合物流体系,将筹建县级物流中心,力争第四方物流覆盖70%以上的村;支持快递物流企业在镇村设立服务网点,实现210国道沿线各大物流公司统一配送。
按照国家电商进农村项目、省电商扶贫试县工作安排,该县制定了各镇电商发展路线图,确定时间表,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试点工作。积极争取与阿里巴巴集团“千县万村”、京东集团“千县燎原”和苏宁“农村电商”计划的对接,利用大平台提升县电商扶贫质量水平。同时将电商创业扶贫纳入扶贫小额贷款支持范围,对开办网店、从事网货生产销售的创业者(含贫困户)生产销售网货产品且效果明显的企业和网店,给予免抵押、免担保5万元以下、三年以内的小额信贷支持,并按基准利率全额贴息。截止目前,全县电子商务企业直接带动贫困户502户1080人从事香菇种植、蜂蜜养殖,间接带动3200余人参与电子商务产品供应和生产销售。
 
(责编:刘峻江)

现在致电 010-66884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