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始签发电子出生证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03 13:08:24 / 人气:

●本报记者 钟妃彬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我市所有助产机构均可签发电子出生医学证明。该电子证明可直接应用于30多个需出示出生医学证明的办事场景,但需注意的是,电子证照还不能完全取代纸质证明,新生儿父母仍需领取纸质出生医学证明。
电子出生证与纸质出生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记者了解到,在我省,电子出生证与纸质出生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目前,在办理户口、出入境、计划生育相关业务及司法部门办理公证业务等30多个办事场景需出示出生医学证明,涉及到公安、人社、卫计、司法等部门。申领了电子出生证的市民,办理业务时不用提交纸质出生医学证明,只需出示电子版出生证,办事部门便可实行网络核查电子证照,可较大程度降低纸质出生证明的丢失率。
通过微信“粤省事”公众号或小程序申领
据了解,梅州市妇女儿童医院于日前签发了我市首张电子出生医学证明,至发稿前已成功签发了8张。如何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梅州市妇女儿童医院保健科部副主任阙佳妮介绍,孕妇第一次到医院建档时,医院就会核实并记录产妇的身份信息和分娩信息。
孩子出生后,新生儿父母登录“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点击“申领出生医学证明”选项,进入页面后依次完善“母亲身份认证”、“新生儿取名”、“父亲身份认证”、“领取时间”、“提交申领信息”等信息。接下来新生儿父母便可带齐身份证等材料,按预约时间去分娩医院领取纸质证明,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也同步生成。父母在“粤省事”小程序上,通过人脸识别验证后即可点击查看孩子的电子出生证。
新生儿父母仍需办理纸质出生医学证明
开展电子出生证的签发,是不是就不需要纸质出生医学证明了呢?阙佳妮告诉记者,目前电子证照还不能完全取代纸质证明,原有纸质版出生证申领途径继续保留,“家长为孩子首次入户时,公安机关要留存纸质出生医学证明纸质的附页,因此,新生儿父母仍需在分娩医院领取纸质出生医学证明。”
阙佳妮还告诉记者,当前,我市纸质和电子出生医学证明同步推行,自2018年6月始,新签发的出生证,同步产生电子证照;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已签发的出生医学证明,将逐步制成电子证照,预计8月底能完成;2014年之前签发的出生医学证明,不提供电子证照。

现在致电 010-66884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