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大24日线上开课 天南海北学子相聚在“云”端

编辑:admin 日期:2020-02-26 14:15:49 / 人气:

“天还没亮,我就开始上课了。”桑旦,来自西藏阿里革吉县革吉镇公前村,和自己的同学一道,从本周一开始了新学期的在线课程。“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24日,是电子科技大学按照校历原定时间、按照教学日历开始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第一天。身在全国各地的成电学子,虽然远隔千里,但却通过多样化的在线平台,如约汇聚“云”端。本学期本科教学共开课3448门次,其中第1周开课3162门次,课程门数1261,第一天涉及课程672门次,第一天覆盖学生34387人次。为了让天南海北的成电学子能够流畅地上好在线课程,学校提前进行了线上教学开课模拟测试。同时,学校还为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发放了线上学习流量补助。
据教务处负责人介绍,第一天所有课程就进行得非常顺利,超过预期效果。不仅教学过程平稳有序,除个别学生不具备网络条件,学生到课率百分之百,师生教学互动积极踊跃,教学效果很好。
教务处通过网络向学生发放了《线上教学学习情况问卷调查》,统计显示,第一天学生对老师的在线教学“满意”和“比较满意”占80.34%(第二天达87.6%,提高7.3个百分点),对“老师在线辅导答疑、沟通交流”“满意”和“比较满意”占93.09%(第二天达95.27%,提高2.22个百分点)。
桑旦在上课
帮助西藏学生克服困难上网课
公管学院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的桑旦家在西藏阿里一个农村。因为家中没有网络,疫情期间,为了跟班上其他同学一起上课,他寄宿到了离家20多公里的表姐家。暖心的是,辅导员和班干部提前一周和他取得联系,教他怎么连上网,怎么使用上课的平台,还落实了流量补助,解决了燃眉之急。
“我们这边网络不太好,星期一早上开始上课的时候,最开始我没有连上课程,很着急,后来老师还专门跟我联系帮助我。”桑旦告诉记者,他早上8点开始准备上课,一天大约有4—6节课。除了在线上课,同学们每天还要在班级群里报平安。疫情期间,除了在线上课,他还一直坚持在看《中国社会治理》。
湖北学生在线上课
24日,家住湖北襄阳的格拉斯哥学院2019级通信与微电子专业的涂全一起了个大早,因为今天不仅是开课第一天,而且还有“偶像”吴昊老师的《大学物理》。虽然身处疫区,但老师们精彩的课堂让涂全一仿佛又回到了书声琅琅的校园。
湖北学生在线学习
看着数据一天天下降,形势一天天好转,涂全一乐观地说:“最期待的事情还是所有人平平安安返校。相信我们很快就能见到郁郁葱葱的银杏大道、书香满溢的八角书斋、人潮涌动的商业街和温馨的宿舍小窝。”
在线课堂学生参与热情高
老师戴上耳机直播,同学们的发言在讨论区刷屏,还有别样的“语音举手”……在线课堂让电子科大同学们体验了不一样的课堂。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直播课,是2017级学生薛国栋参加线上课堂的初体验。“大家参与课堂的热情高涨。马克思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顶天立地的人,有血有肉的人,浪漫的人……大家的讨论和往日的思政课堂一样热烈。虽然没有面对面的交流,但实时互动发言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教师屏幕分享也让教学资料的音画质量更高。”
精心准备精细化管理 确保每个学生不掉线
学校提出“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开课,教学要求与教学质量不降低,注重主动学习的习惯养成和学习能力培养”为总要求,自2月1日学校发布通知以来的二十多天,所有学院精心准备,广大老师积极创新,表现出无穷的创造力。学校已把应急工作转化为全面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改革创新的“大练兵”“大检阅”“大提升”。
学校对老师进行了两周的培训和模拟测试,全校每个老师都有1个主方案和2-3个预备方案。例如,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程序设计与算法基础》课程组完成了修改大纲、调整方案、测试平台等准备,对学生学习形成性评价采用“icoding编程实验自动测评平台+SPOC平台”方案,既充分提高了学生在线学习积极性,又更科学合理的进行在线教学考核;计算机学院廖建明教授预先录制了三周12个学时《计算机组成原理》讲课视频作为应急备案;公共管理学院本周有89门次在线课,为了确保每个同学每门课程都能正常收看,学院提前做了多个预案。“包括前几天的课都进行了录制,预防网络拥堵。”“在平台的选择上,我们测试了几个在线教学平台,然后让老师们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针对不同区域、条件的学生,也做了精细化的管理、指导和帮助。“由班主任、辅导员、助教提前跟学生沟通联系。对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帮助。”通过给学生写信、写寄语等方式,学院不断激励学子共克时艰、努力学习。
“从目前直播情况来看,同学发言积极,文字沟通互动效果不错。”
发放线上学习流量补助
学生处负责人介绍,为让学生更好的进行在线学习,学校学生资助中心面向家庭不具备宽带网络学习条件的困难学生学校设立流量补助,解除了困难学生的线上学习之忧。此前,学校学生资助中心还开通了疫情期间“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
90门精品在线课程面向全国师生开放
电子科大一直高度重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已有100余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上线。
疫情期间,学校勇担社会责任,推选9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向全国师生免费开放。其中,学校的29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及56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都如期开课,充分发挥了精品在线开放课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一直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作为“课堂革命”、实施挑战性研究型教学的助推器,这次疫情“倒逼”在线教学,使其达到了全新的高度。

现在致电 010-66884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