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启用区块链电子发票

编辑:admin 日期:2021-02-15 12:42:42 / 人气:

由普洱市税务局与高灯科技共同打造的农贸市场区块链电子发票近日在普洱市正式启用,成为我省税务部门拓展区块链发票应用的一次创新举措。
据悉,区块链电子发票依靠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等特点,实现实名开票、链上存证、交易鉴定和完整追溯,对促进市场监管、诚信经营、消费维权等具有重要作用。消费者在交易完成后通过扫码提交开票申请,摊主确认申请后,消费者即会收到一张区块链发票,真正做到边买菜、边开票。
2月1日9时,普洱市思茅区的市民张女士在五一农贸市场蔬菜摊位购买了6.8元的蔬菜,通过扫描摊位上的“开票码”,填写完整开票信息和支付金额后,成功开出一张区块链发票,并保存在手机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农贸市场上销售的大多是免税农产品,摊主很少用到发票,也很少有到税务机关登记领取发票的意识,当遇到企业单位大宗采购需要发票时几乎无法提供。针对农贸市场交易量大、开票难等需求和“痛点”,普洱税务部门引入高灯科技,将高灯云“票税链”进行定制化的开发,填补了农贸市场商贩和消费者之间缺失的发票一环。不仅如此,还实现了摊贩管理、市场数据分析监管等功能,有效鉴证交易真实性,全方位实现交易数据的有效联通,进一步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促进绿色商品的贸易流通,真正让农村经济“活”起来。
“区块链电子发票在农贸市场的成功落地,是一次税企双方通力合作、资源互补的有益探索,是为打造具有普洱特色的纳税服务现代化方案迈出的坚实一步。”普洱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丁勇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在全市所有县区、乡镇的农贸市场推广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并将其纳入发票摇奖活动范围,进一步推动广大市民养成索要发票的习惯,形成税收协同共治。
高灯科技云产品事业群副总裁陈笑宇表示,此次“基于交易鉴证下的普洱市农贸市场区块链发票”的正式开出,是交易鉴证技术落地的一步,今后将积极响应数字经济交易鉴证场景建设需求,以区块链电子发票为切入点提升交易业态的运转效率,为促进云南数字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现在致电 010-66884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