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全程电子化登记“最后一公里”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6 09:02:26 / 人气:

今年8月20日,我市商事制度改革又出新措施——— 我市与全省同步推开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冠省名企业名称核准登记权限调整两项改革工作。在此之前一个月,7月20日,我市作为全省8个试点市之一,为全省两项改革措施推广提供经验。
据市工商局登记注册科负责人张萍介绍,试点一个月来,我市成功通过自主申报企业名称4241个;自主申报成功且已办理设立登记的企业1008户;成功通过自主申报冠省名的企业名称316个,申报成功且已办理设立登记的冠省名企业46户,均在8个试点市中排名前列。
这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最新举措,也是我市近年来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以来,我市企业登记行政审批时限大幅缩短七成,同时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登记市场主体猛增171%,其中企业增加203%。
改革
自主申报让企业实现“我的名称我做主”
今年来,我市商事制度改革把眼光聚焦到更深的领域。
6月30日,我市在“五证合一”的基础上,将19个证照整合在营业执照上,与全省同步推出“24证合一”改革,坚持以“减证”推动“简政”向纵深发展,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今年7月20日起,我市作为全省8个试点城市之一,开始试点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冠省名企业名称核准登记权限调整两项改革工作。
据张萍介绍,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是指申请人通过“广东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服务系统”进行自助查询、比对,自主选定并申报企业名称的一项便利化服务。与改革之前对比,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后,除了依法应当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或者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企业名称外,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环节,让企业实现“我的名称我做主”。
在接受采访时,不少体验过该项服务的企业都表示,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有效解决了企业“起名难”“核名慢”等问题。
“自主申报对企业来说方便了很多,我们只需到系统上登记,系统便可以自动核准名称。就目前来看,基本上80%的名称均可以核准通过。”作为一家本地工商登记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来自惠州创晨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吴招荣已经从事工商登记办理工作近8年时间。吴招荣告诉记者,过去企业申报名称需要到我市工商部门核准,如今企业可以自主申报名称,办事效率提高了不少。
冠省名企业名称无需到省城办理
过去,我市企业名称若要冠以“广东”“广东省”字样,需要集中报广东省工商局办理。随着冠省名称登记权限调整,惠州企业名称冠省名再也不需要奔波到省工商部门办理。
改革后,企业人员可以自行登录“广东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服务系统”自主申报办理,涉及前置审批事项需要办理名称预先核准的冠省名则在属地工商 (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举例说,若某企业需要办理名称预先核准,其登记机关是惠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那么该企业工作人员可以在惠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冠省名称的核准,不再需要层层上报,减少了审批的程序。”张萍说。
事实上,从2016年起,我市通过网上名称申报、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开展银政合作等措施,大大压缩企业设立登记时间。根据省工商局的评估报告,去年我市企业设立登记办理时间平均为5.1个工作日,企业登记业务系统数据显示,目前已压缩到平均1.5个工作日内。
除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冠省名企业名称核准登记权限调整两项改革外,今年8月1日,我市又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限下放至仲恺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至此,除惠城区以外,我市6个县(区)的外商投资企业均实现就近登记,是全省实现县(区)就近登记最多的地级市,大大提高了我市外商投资企业登记便利化水平。
据介绍,在改革的带动下,全市市场主体继续保持高位增长。今年1~8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8.75%。其中: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18.04%;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34.69%。
计划
拟在全市推广住所自主申报和集群登记
据张萍介绍,目前,我市正在总结仲恺企业住所自主申报和集群登记的试点经验,研究修订惠州市商事主体住所登记管理办法,争取在全市推广,进一步放宽住所登记条件,释放住所资源,打通全程电子化登记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我市企业登记便利度。
目前,我市正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电子营业执照发放、“银政直通车”、简易注销等多项便利化措施。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力度宣传推广电子化措施,扩大企业便利化改革的惠及面。“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了解企业的需求,不断优化系统,增强操作的便捷性,让更多企业使用这个系统,让更多群众有更多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张萍说。本报记者游璇钰

现在致电 010-66884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