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终于出手了!电子烟“巨头”市值暴跌47%,一天蒸发948亿元

编辑:admin 日期:2021-03-31 16:38:12 / 人气:

众所周知,我国不仅仅是全球第一的卷烟生产国,更是全球第一的卷烟消费国,世卫组织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烟民的数量已经达到了3.5亿,也就是说,我国约有四分之一的人在抽烟。
可能正是因为抽烟的人多了,所以我国的烟草行业才会如此“蓬勃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我国卷烟的产量甚至超过了2.2万亿支;1月至11月期间,我国卷烟的出口量也达到了1.82万吨。
实际上不只是卷烟,跟烟草相关的许多“产品”都十分受欢迎,其中之一就是电子烟。
电子烟蓬勃发展,相关企业年增上千家
电子烟作为传统烟草的一种“替代品”,是由我国一名中医师发明的,比起卷烟来说,电子烟的优势也不少,例如其有害成分较卷烟较少,不会产生大量的二手烟等等,也因此电子烟一出来,就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欢迎。
而整个电子烟的市场也迅速发展,根据天眼查公布的数据,自2010年以来,我国电子烟相关企业数量就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尤其是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期间,相关企业新增数量超过2000家。
不过也正是因为电子烟的大受欢迎,整个行业面临着一些“问题”。大家都了解,在我国是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的,更是明令禁止烟草在网络售卖,就连学校周边都不允许出现烟店。
可电子烟的售卖却没有一个具体的监管条例,处于一个“灰色地带”,这也导致许多未成年人开始吸食电子烟。虽说电子烟有害物质减少,但毕竟也存在,无论是对什么年龄段的人,都是有一定伤害的。
所以说,电子烟市场的这种现状,是急需整改的,所以,国家开始出手整治电子烟了!
工信部“新规”,电子烟不能“随便卖”了
就在2021年3月22日,我国工信部出台了烟草售卖相关的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表示,包括电子烟在内的一些新兴烟草产品也纳入传统烟草售卖的监管中。此意见稿一出,表示了国家对于电子烟问题的重视。
实际上,早在电子烟还处于辉煌发展时期的时候,我国就已经出台过相关的政策条例来完善电子烟市场的监管了,2018年,烟草局及相关部门就联合出台规定,要求电子烟产品禁止销售给未成年人。
2019年,二者再次发布规定,禁止电子烟在网络销售。虽然有了这些规定,但是对于电子烟现在的这个问题并没有太多的改善,而现如今国家发布的这个征求意见稿一旦实施,相信电子烟的“乱象”将会得到有效的遏制。
同时,这一意见稿的出台,对于整个电子烟行业似乎也有了“打击”。
电子烟巨头受“影响”,市值蒸发949亿
作为占据了我国电子烟市场的92%份额的一家行业巨头,其刚于2021年1月上市,开盘一度涨停,暴涨104%,可是在意见稿出台的第二天,其母公司美股“狂跌”47.87%,市值蒸发144.58亿美元。
换算成人民币,大约为948亿元。而这也不是第一次,有电子烟企业受到相关政策影响了,早在电子烟禁止网络销售之前,就有几家国际电子烟巨头公司,想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也因此“流产”,这个曾经的“朝阳行业”,如今似乎也要开始走起“下坡路”了。
国内电子烟企业未来应该会更加“艰难”,突如其来的改变,可能会让许多电子烟产品销量大幅下降,尤其是在只能开展线下生意的情况下,一些中小企业很有可能会“熬不下去”,最终破产、倒闭。
不过对于百姓来说,这也算是一件好事,毕竟电子烟也是烟草,也有尼古丁含量,对于青少年的身体有极大损害,如果不能严格的监管,会出现很严重的后果。现如今,多个国家都已经将电子烟纳入烟草监管的范围内了。
而我国此番“动作”,可以说是依照“国际惯例”来做的。不过电子烟市场肯定不会消失,毕竟许多烟民对此也是有需求的,但是相信未来国家对于电子烟的监管会越来越严格,电子烟市场的“乱象”也会大量减少。

现在致电 010-66884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