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位老板的上市企业年产电子线材可环绕地球100圈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05 09:18:26 / 人气:

赵战兵
  1968年8月出生在北白象镇三重炉村(原三山乡),历任新亚电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执行董事,新亚电子股改后,担任新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9年6月,被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聘请为客座教授。
  从闯荡少年到上市公司掌门人,新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战兵的成长蜕变之路,有着乐商“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创业精神烙印。3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匠心制造、追求卓越、成就客户、至臻共赢”经营理念,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成就了新亚电子在中国消费电子线材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
  “正是改革开放,给了我不断追求梦想的机会和勇气。”赵战兵说,公司从一个小作坊一步步壮大,得益于抢抓机会、先行一步,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世界品牌用新亚电子的产品。
  

  上海机构来新亚电子进行体系审核。
  1
  18岁开始闯荡跑供销
  赵战兵,1968年出生在北白象镇三重炉村(原三山乡)的一个小康家庭,父母都在银行系统工作。18岁时,刚从校园出来的赵战兵见周边很多人外出闯荡,不少人跑供销还很成功,回家盖起了三层楼。他那颗火热的心也开始蠢蠢欲动:是循规蹈矩走父母铺好的路?还是放手一搏,掌握自己的人生?
  终于在1985年,赵战兵下了一个影响自己一生的决定:外出闯荡跑供销。他和小一岁的同村朋友,把首站目的地定在陕西,打算坐船到上海,再转乘火车。
  然而,梦想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
  两人意气风发地来到温州,却被告知没有船票,一咬牙就买了汽车站票。“那个年代交通不发达,温州到上海坐车要18个多小时,我们俩就坐在漆包线盘子上,挤在狭小的车道里,一路摇晃到上海。”赵战兵至今仍清晰地记得,之后他们又乘坐上海到乌鲁木齐的特快,直抵甘肃天水。
  “那时的我们初出茅庐,有满腔热情,却连区域省会概念也没有,甚至以为天水就在陕西。”在陌生的城市,赵战兵两人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寻找机会,却一无所获。七天后,当他们决定离开天水返回上海的时候,在火车站碰到了在陕西宝鸡做电器生意的乐清老乡,两人又改变了行程,跟随老乡一起前往宝鸡。
  “出门在外,少了父母亲友的照应,我们只能靠自己去拼去闯去奋斗,这当中经历了很多艰辛,却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赵战兵在宝鸡和西安呆了100天,他从国有企业收罗了一批积压旧电器,想方设法运回乐清,再转让出去,赚了一笔小钱。
  之后,赵战兵走南闯北,足迹遍及甘肃、陕西、内蒙古、湖北、江西、杭州等地。
  

  新亚电子上市答谢会,赵战兵讲话现场。
  2
  结缘精细电子线材
  上世纪80年代末,是国内彩电市场迅速发展的时期。赵战兵瞄准这个市场机遇,逐渐从电器行业转战到电子行业,做起电视机配件的生意。
  最初,他拿到彩电工厂的配件图纸,就在乐清找工厂帮忙生产,不久,赵战兵发现当中的可观利润,打算自己办工厂。
  “那时候的感觉真像‘摸着石头过河’,但也是抱着不成功必成仁的决心干的。”赵战兵回忆起刚开始办厂的场景,虽然是个小作坊,但父母还帮忙借了点钱,所以压力很大。“通俗一点讲,我们这个行业的大致流程是先拿到整机厂的图纸,再进行加工出样品,得到整机厂的认可就会有订单。所以,办工厂最大的风险就是前期的成本投入。”赵战兵说。
  1992年,赵战兵与其他几个股东一起收购了已经停止经营的乐清县新亚无线电厂,这也是如今新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有偶然也有必然。当时的乐清县新亚无线电厂空有一张生产许可证,却没有客户,且已经停止经营。于是我们收购了这家公司,并开始了生产销售,后面就围绕着电子线材这一领域干了30来年。” 忆及与精细电子线材结缘的过程,赵战兵仍心潮澎湃,“我们是国内第一批从事精细电子线材生产的企业,与日资、台资企业抢市场。”
  1993年,新亚与当时的台资企业冠捷合作。赵战兵说,冠捷有庞大的工厂制造体系,是显示器行业最大的厂商,为了能成功合作,他秉持匠心,比同行先行一走,千辛万苦取得了一系列质量体系认证,这也为后来企业实现进口替代打开了一扇窗。
  “从客户提供图纸到加工出成品,再从小、中、大三次批量试跑到工厂通过冠捷审核,再到最后大批量生产,我们整整经历了七八个月的煎熬,但跟后来与日资企业的前期审核两三年的时间相比,这不算什么。”回忆起当初的艰辛,赵战兵仍是一派云淡风轻的样子。
  “1998年,我们拿下松下客户,这在当时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赵战兵提及此事,依然唏嘘不已,“日本企业对于品质的严苛要求举世闻名。对于新亚电子来说,面对的不仅仅是产品品质要求,还有第一轮日企采购人员的10个问题、第二轮日企技术人员的50个问题、第三轮日企品质人员的数百个问题。尤其是对方对出品合格率的极高要求,对于年轻的新亚电子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从“攻克”松下开始,新亚电子逐步发展壮大,陆续获取大金、三菱、日立、佳能、三星、LG、海尔、海信、格力、小天鹅等终端客户的认证,基本得到国内外大型电器品牌厂商的认可。
  

  3
  产品打破国际品牌垄断
  新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杨文华是黑龙江人,2004年从哈尔滨理工大学电线电缆专业毕业后就进入新亚电子,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企业高管。
  17年来之所以能这么心无旁骛地扎根新亚电子,杨文华说主要缘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合作企业对新亚电子的高标准高要求,让他每年都有很多学习的空间;二是老板赵战兵的个人魅力和格局。
  2008年,杨文华在福建驻外办事处任职时,与全球最大的连接器制造商之一美国安费诺集团厦门工厂搭上线,取得了研发高频数据线项目的机会。“我们以往的产品主要是配套家电类,而这个是配套信息类的,只有少数美资、台资企业能生产。我非常看好这个市场前景,但技术要求高,且前期投入成本也大,光一台检测设备就要六七十万元。”杨文华将这个情况向赵战兵汇报后,赵战兵当即拍板,还去拜访对方企业。
  “老板的这种无条件信任和支持,让当时的我特别感动,也倍感压力。” 杨文华回忆说,这个项目前期两三年都没有产出,光打样就花了一年时间,可后来成功了,也把新亚电子的发展推向了更高层次。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推行建立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形势下,新亚电子的高频数据线材实现爆发性增长。
  如今,新亚电子的产品已经获得了索尼、佳能、三菱、松下、大金、戴尔、通用和中国浪潮等一大批国际巨头的认可,年生产精细电子线材达400万千米,可环绕地球100圈,打破了精细电子线材高端市场由国际品牌垄断的局面。
  新亚电子何以俘获这些“大牌”的“芳心”?赵战兵谦逊地说,外资厂商对配套企业的体系认证非常严格,我们只是比同行先行一步,经受住了他们的考验,不仅实现了企业内部管理的跨越和升级,还彻底摆脱了国产不如外资的歧视。面对国际高端市场,新亚电子不仅积极研发新材料和新工艺,获得一大批国际产品认证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设立CNAS实验室对产品全方位检测检验,还建立起从原材料采购、生产、检测、产品入库、出厂、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质量保证管理体系。
  “赵总的现代企业创新管理思维和对产品质量严苛要求的工匠精神,深深影响着企业。”新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黄娟对日资企业高岭电子株式会社70多岁的董事长簑原利憲印象深刻。每年六七月份,他都会一身正装来拜访赵战兵董事长,每次都会真诚地说“新亚一定要继续给我们供货,我们非常需要你们的优质电子线材。”最初,高岭电子和上海元一等高端客户都是采用日本品牌的线材,后来开始少量尝试新亚线材,发现其综合指标并不逊色,且交货和售后等服务更是优于日本品牌,就逐步用新亚线材替代了日本产品。
  “‘以客户为中心,第一次就做好’始终是我们坚持的理念。”赵战兵自豪地表示。
  今年1月6日,新亚电子在上交所鸣锣上市,成为沪市2021年上市第一股,也自此开启了公司的资本新征程。作为上市公司的掌门人,赵战兵当年那个让家人过上更好生活的朴实梦想,如今已升华为让新亚电子线材伴随着全球消费电子产品,走向全世界,融入千家万户,共享人类美好生活的新高度。赵战兵将带领新亚电子致力于成为全球精细电子线材行业领跑者,并为之不懈拼搏。

现在致电 010-66884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