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店卖电子烟”戕害未成年人当重罚

编辑:admin 日期:2021-06-06 10:11:58 / 人气:

国家早就有明文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但最近在广东梅州市丰顺县,有市民反映,当地学校周边的一些文具店为了谋取利益,竟私下向小学生售卖电子烟。据媒体报道,当地市场监管局已展开执法检查。有文具店档主承认,曾违规向学生销售电子烟。
  我国有关部门2018年联合印发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提示电子烟存在的安全风险和健康危害,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文具店违规向小学生兜售电子烟,这种一味谋财,公然戕害未成年人健康的行为,应依法处以重罚,以儆效尤。
  科学已经证明,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会影响青少年的大脑发育,青春期使用会对青少年的注意力、学习、情绪波动和冲动控制产生影响。由此可见,电子烟对健康的危害性很大,特别是对还在发育的未成年人来讲,吸电子烟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不可不防。
  由于我国尚未制定电子烟国标,完全由厂商自己衡量,缺乏质量管控依据。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各类电子烟产品,在原材料选择、添加剂使用、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等方面随意性较强,电子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产品存在烟油泄露、劣质电池、不安全成分添加等质量安全隐患。因此,从市场规范化发展考虑,有必要加快国标制定,使得电子烟生产有章可循,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现在,为了吸引年轻人,不少商家把电子烟伪装成时尚玩具来销售,淡化“烟”的属性。销售量排名靠前的电子烟,大多是看起来漂亮,又比较好玩的,学生一见到就喜欢拿在手中把玩,时不时可以打开吸上一口。比如新闻里文具店所卖的电子烟,就是伪装成“电子魔术道具”,以诱导小学生当成玩具购买使用,此种行为极为恶劣。
  电子烟主要消费群体就是年轻人,近年来,部分商家罔顾法律和社会道德,竟然打着“健康”“潮流”“好玩”的旗号推销产品,还想尽办法诱惑未成年人吸食。数据显示,2019年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69.9%,电子烟使用率为2.7%,与2014年相比分别上升了24.9个和1.5个百分点。
  可见,电子烟市场极为混乱,未成年人遭到商家的“围猎”,成为潜在的“烟民”,不仅会危害健康,也不利于控烟大局。为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降低吸烟伤害和损失,学校要加强科普,广泛宣传电子烟的危害,批驳“电子烟安全无害”谬论,引导学生拒吸电子烟、远离电子烟。同时,需要对电子烟市场进行严厉整顿,加强执法监督,严禁线上违法宣传、销售电子烟,对违规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行为露头就打,依法予以重罚,令商家感受到法律的威慑力。

现在致电 010-66884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