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公交专用道年内亮相 设置电子警察杜绝“专道不专用”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18 11:10:56 / 人气:

天津北方网讯:我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情况一直备受市民关注。昨天,市交通运输委对外表示,继2014年我市第一批公交专用道投入使用,目前我市正积极开展第二批公交专用道建设。目前,项目正在施工施划,整体工作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正式投入使用之前,有关部门将向社会发布公告。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我市“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2014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委会同市公安交管局、市规划局等单位加大我市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工作。记者了解到,本次施划的公交专用道涉及中心城区9个行政区,包括红旗路、长江道、京津路等35条主干道及快速路;并将结合现状道路交通条件,设置专用道标志、机非护栏、人非护栏以及电子警察等设施。
市交通运输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我市首批41公里公交专用道施划以后,涉及公交路线154条,运营车辆2000余部,公交行驶速度和运营间隔得到优化,公交运营环境得到一定程度改善。“比如,吴家窑大街由东向西方向,公交运营车速达到15.3公里/小时,比之前提高了15%;解放南路—解放北路由北向南方向,公交运营车速达到13.8公里/小时,比之前提高了14%。”
在第二批公交专用道建设中,针对第一批公交专用道不连续、不成网、道路硬件监控范围不足影响专用车道的整体效果等问题,第二期公交专用道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提升建设效果。
“第二批公交专用道规划,综合考虑了路段和公交线路的特点,结合首批专用道使用情况,因地制宜,合理设置。针对第一批公交专用道‘不专用’的问题,结合北京、上海等专用车道规模更大的城市通过固定式监控设施实现公交专用车道有效管理的经验,本次公交专用道工程主要在公交专用道起终点、公交站台等重点位置设置电子警察146套,基本能够实现路段覆盖,有效地杜绝‘专道不专用’的问题。”该工作人员介绍。建设后期还将委托第三方,开展动态评估。根据道路的等级、车道数、公交客流、公交车流等参数,对专用道线网持续优化调整;并根据第三方评估结果,研究今后公交专用道建设,在确实需要、具备条件时积极推进。
1 问:道路上施划完公交专用道,早晚高峰时,路段会不会反而更堵了?
答:施划公交专用道可以提升公交车辆运行速度,但对于社会车辆而言,毕竟少了一条车道,初期拥堵程度可能加剧。但公交专用道的设置目的是提高公交的吸引力,改变市民出行结构,让更多的行人选择公交或地铁出行,而放弃私家车出行。届时,“公交优先政策”的导向性就会产生效果。在既有公交乘客享受专用道带来便利的基础上,如果选择公交和地铁出行的人数持续增加,道路运行效率也将不断提高,城市拥堵状况将有望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此外,公交运营部门也将及时评估,根据客流和运行情况继续规划调整相关公交线路,最大限度发挥公交专用道的作用,提高公交出行的便捷、舒适性,让更多的人出行快起来。
2 问:公交车专用道上有时候没有公交车,而社会车辆却在其他车道上一直堵着,怎么办?
答:施划公交专用道的道路,都是公交线路比较密集、公交车比较多的路段。但即便如此,仍可能出现公交专用道部分路段“空白”的情况。造成此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受制于道路条件,公交专用道目前还缺少港湾式公交站台,进站车辆停靠公交站点后造成后续车辆无法继续行驶,特别是在上下车乘客较多及公交线路较多的“大站”,公交车很容易形成排队候车,这就造成了下游道路没有公交车辆的现象。二是,受交叉口信号配时影响,红灯时,公交车辆在交叉口进口道处形成排队候车,也会出现下游道路没有公交车辆的现象。今后,相关部门将对一些现象突出的道路进行监测评估,根据道路条件改建港湾式停靠站,并对信号配时进行优化,设置公交优先信号,减少公交车辆排队候车时间。
热点问题解答·引导更多人选择公共交通方式
3 问:社会车辆走公交专用道会被罚款吗,公交车不走公交专用道也会受到处罚吗?
答:公交车违规行驶也会被处罚。根据2014年天津市公安局发布的《关于公交专用车道通行管理的通告》第三条以及第十条规定:公共汽车应当在公交专用车道内行驶,并按照顺序依次进出站,公交专用车道前方遇有障碍时,只准许借用相邻的一条机动车道,超越前方障碍后应当驶回原车道。公共汽车在行经交叉路口时,应当按所需行进方向提前驶入导向车道。公交车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规定》予以处罚。
4 问:天津道路不是很堵,为什么还要占用道路资源来施划公交专用道?
答:城市交通承载能力直接体现城市管理水平。近年来,我市为优化城市交通出行环境,从规划、用地、设施、秩序以及机动车限行和小客车限购等交通需求管理等方面综合施策,城市道路拥堵状况得到了明显控制。
根据高德地图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2017年我市道路拥堵状况全国排名第52名。过去,城市交通发展的思路主要是以车为主,通过新建或拓宽来增加道路供给,以此满足越来越多小客车的通行需要。经过多年的发展探索,公交、自行车、行人的出行地位越来越高,更加关注道路组织管理和通行效率。我市公交车80%以上为10至12米车型,单车荷载乘客80至100人。以红旗路路段实测为例,某工作日晚高峰每小时有84辆公交车通过,1736辆小汽车通过,公交车平均载客50人左右,小汽车承载人数平均1.5人,公交车每小时通过4200人,小客车通过2604人,占用更少道路资源的公交车承载更多群众出行,效率优势明显。
因此,从服务百姓、提高整体效率的角度来说,一定要让公交车快起来,让公交乘客优先快捷。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通过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来缓解或预防道路拥堵,进一步优化出行结构,从而引导更多人放弃小汽车选择公共交通方式,是做好城市交通工作的重要考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责任编辑:admin

现在致电 010-66884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