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推出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8 09:46:27 / 人气:

抵押类业务将实现“一小时办结”、推出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记者9月6日从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媒体吹风会上获悉,9月17日起,南宁市国土资源局将再推出多项重大改革便民新举措,打造全新的业务办理模式,让不动产登记办证更加便捷高效。
受理点和窗口设置更加优化
启用江南受理点,打造“全业务受理”窗口
为方便群众就近选择受理点或合作服务点办理业务,市国土资源局创新与社会机构合作模式,首度与房产中介企业广西优居地产合作,打造全新的、可办理全业务类型的不动产登记江南受理点,其位于江南区星光大道13号巨隆大厦二楼。同时,市国土资源局将对不动产登记中心各受理点的业务受理窗口进行统一调整优化,将此前划分的抵押登记、转移登记、综合登记、注销登记等业务受理窗口进行整合,打造“全业务受理”窗口,提高窗口业务受理工作效率,减少群众现场排队等候时间。
快速了解不动产实时情况
将推出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经市人民政府研究批准,南宁市将推出全业务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这意味着南宁市将实现不动产登记证明和证书电子化。届时,市民申请办理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结后,数据管理系统将实时自动生成对应的不动产电子证照,不动产权利人可通过“爱南宁”APP、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邕e登”平台及APP进行查看和下载保存。
“当前,我市不动产权电子证照已实现与住房、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互认,今后权利人到上述部门办理业务,无需提交纸质证书,相关部门通过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邕e登’平台及APP即可查验电子证照的真伪。”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胡志海说。
即将推出的电子证照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验权利人、共有情况、楼栋位置等不动产权利信息。胡志海表示,电子证照与纸质证书相比,具有实时性的优势,是否查封、抵押等信息将会实时更新,有力保障市民的合法权益。
两种介质的不动产权证书将并存,为不动产权利人使用不动产权证书办理其他业务提供更多便利。
深化全自助办理服务
二手房买卖、房屋抵押业务办理将实现24小时不打烊
“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办理业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9月17日起,二手房买卖、房屋抵押业务纳入“24小时不打烊”业务办理范围,“24小时不打烊”业务办理覆盖率提升至91%。市民将可通过网上申办,无需上传或提供任何纸质材料,通过系统智能数据比对即可完成审核,实现即时办结。二手房买卖及房屋抵押业务将不再保留人工受理窗口,全部由申请人进行网上自助办理。
“我们设置了综合自助服务区,在服务区内免费提供Wi-Fi,有引导员协助市民网上办理各项业务。”市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罗俨说。
除“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即时办结的业务外,抵押类业务将实现“一小时办结”,8%剩余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将压缩三分之一,我市不动产登记再次提速升级。
“互联网+政务服务”
实现不动产登记与税务部门“一网通”
为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南宁市国土资源局还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共享不动产登记、税费缴纳等信息,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办税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市民申请办理二手房买卖交易业务,通过两部门的系统互通共享,实现线上自助缴税,自助办税结果会同步共享至不动产登记系统,不再需要出具完税凭证。二手房买卖交易可全流程跨部门全自助办理。
“今年9月3日,市国土资源局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南宁市不动产网络司法查控平台,开创了不动产登记与司法合作的新模式。一系列改革标志着南宁市不动产登记改革将进入快车道,为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晓东说。

现在致电 010-66884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