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创电子:回购传递正向发展信号 2024年继续扩大行业影响力

编辑:admin 日期:2024-02-29 21:47:56 / 人气:

进入2024年之后,多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回购。而雅创电子也加入“回购大军”,在最新推出的回购中,公司预计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2500万元且不超过5000万元,预计回购股份总数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0.78%—1.56%。

  雅创电子董秘樊晓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回购是基于对公司自身内在价值的认可,和未来发展前景的稳定预期,公司所在的汽车电子行业,目前的整体发展趋势稳中向好,公司有望成为行业发展的受益方,公司将紧紧围绕“分销及自研IC业务协同发展”的战略,聚焦深耕汽车电子领域。
  最高5000万元回购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雅创电子于2021年11月在创业板上市,是国内知名的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商及自研IC(半导体集成电路)设计商,主要从事汽车领域内的电子元器件的分销及电源管理IC的设计业务。
  今年2月6日,雅创电子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回购公司股份的议案。从2月6日开始的12个月内,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并择机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
  雅创电子发布的公告显示,本次回购价格不超过40元/股,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2500万元且不超过5000万元,预计可回购股份总数为62.50万股—125.00万股。
  2月27日,雅创电子首次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实施回购股份,回购股份数量为2.5万股,交易总金额为93.67万元。
  “2024年,A股整体行情波动较大,我们认为,公司当时的股价未能正确体现公司长期发展的内在价值。同时,公司为了进一步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核心团队的积极性,也有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考虑。出于上述因素的综合考虑,公司决定推出回购方案,亦给市场传递出正向积极的信号。”樊晓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行业发展稳中向好
  2023年,受益于汽车市场的复苏,以及汽车电动化、智能化、集成化的发展趋势,带动配套电子硬件的需求有所增加,雅创电子的销售额有所改善。雅创电子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公司分销业务预计实现销售额21.3亿元—22.3亿元,同比增长8.25%—13.33%;公司自研IC业务预计实现营业收入为2.8亿元—3亿元,同比增长26.46%—35.49%。
  虽然营业收入实现稳定增长,但汇率和存货减值等因素,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雅创电子的盈利能力。2023年,受汇率波动原因,公司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预计降幅为3%至3.5%;同期对存货及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准备,预计计提减值金额为3500万元—4000万元。
  “公司目前采购商品以进口为主,其中70%左右以美元进行结算,公司销售商品时以人民币进行结算。在2023年美元大幅升值的情况下,汇率对公司毛利润有一定影响。2024年,我们认为,伴随着美联储本轮加息结束后,结合美国当前形势,美联储可能开启降息通道,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很难继续走高,因此,汇率因素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将降到最低。同时公司现已优化了采购策略,自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公司整体库存水平已经降到历史同期较低的水平。”樊晓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樊晓磊认为,随着汽车的出海和汽车智能化的逐步落地,单车电子使用量的持续提升,汽车电子行业仍稳中向好,2024年,公司自研芯片业务持续扩大研发投入,丰富产品型号,提高产品覆盖度和市场份额,同时积极布局小型MCU(微处理器芯片)、SoC(系统级芯片)等产品。
  “同时公司还将充分利用分销的客户渠道,探索多元化合作模式,制定满足客户需求的前沿化产品,并积极开拓境内与海外销售市场,除了稳定现有中国及韩国市场外,还布局海外其他市场业务,扩大在行业内的品牌影响力。”樊晓磊如是说。
  而汽车电子、电源管理芯片行业的前景,也得到业内人士的看好。汽车行业目前稳定发展,有望带动汽车电子的发展,而电源管理芯片领域也有望实现复苏。
  “国内电源管理芯片厂商同样面临库存水位高企的问题,而随着库存消化、下游需求逐步恢复、新品推出、供应链成本控制加强,国内电源管理芯片上市企业核心财务指标正在缓慢好转,预计产业链去库存已经接近尾声,而随着下游逐渐复苏,2024年产业链将迎来明显修复。”九方金融研究所投资顾问黄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在致电 010-66884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