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日清千余辆共享单车 电子围栏难落地靠人力能撑多久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6 10:28:35 / 人气:

在往来火车站出行最后一公里上,不少人都选择骑共享单车。这也使得火车站共享单车扎堆“成灾”,而乱停放问题更是影响到城市窗口形象。
  “从早上6点多到现在,我们已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清理出了600多辆,几乎每天一上班,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单车,耗费了大量精力。”8月24日上午9点多,由纬北路街道牵头成立的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贺长奎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从早6点到晚10点,不间断对单车进行清理和有序摆放。
  40人从早6点到晚10点不断巡查清理
  24日,记者在车站街看到,道路南侧是非机动车停放区,路北侧划有共享单车停放区,停放着ofo小黄车、摩拜及哈罗单车,车辆摆放整齐有序。在停放区附近路面,也有不少单车停放。“这些是我们清理出来等待清运的,随后会有单车公司来运走。大量单车使用后被人随便乱停放,锁在路边,有的直接停放在火车站广场上,扎堆积压,占用人行道。”贺长奎说。
  上午10点多,哈罗单车的一辆厢式货车停在路边,其工作人员将路边扎堆的哈罗单车放到车内,然后转运到市区其他地方。“这已经是上午清运的第4车了,一车能拉走50多辆单车。”该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三家单车公司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开货车来清理并运走积压扎堆、乱停放的单车,平均每家公司都能从这里运走300多辆单车,调剂到市区其他地方。每天,火车站区域都能外运出千余辆共享单车。
  “对违规乱停、影响窗口形象的共享单车,我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了40名保安,每天两班值守,从早晨6点到晚上10点,不间断地对共享单车进行清理、规范摆放。”纬北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滕长亮告诉记者。
  各单车公司承诺增加巡查和清运频次
  24日,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和多家单车运营公司联合召开共享单车管理工作会议,探讨如何多方联手,更好地进行有效整治。各运营方表示,将尽快递交承诺书,承诺对火车站区域增加清运车的巡查时间和频次,并增派管理人员不间断进行劝导和摆放。
  据悉,纬北路街道办事处、区城管执法局等单位联合对单车公司进行了约谈,提出管理要求。“我们将安排专人督促和监督单车运营公司进行不定时、全天候巡查和监管,对出现的车辆积压、乱停乱放问题及时解决。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其他非机动车秩序的管理力度。”滕长亮说。
  记者了解到,25日起,综合整治办公室对40名保安实行“一岗多责、挂图作战”的管理方式,在火车站区域设置了17个点位,各点位执勤人员对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辆进行纠正,对不文明出行的行为进行文明劝导,督导并协助各自区域内共享单车公司人员及时清理。同时,值勤人员在工作中发现非法营运“黑摩的”、业户违规经营等问题,也将及时劝阻,视具体情形由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罚。
  ●新闻观察
  电子围栏圈不住的“小九九”
  共享单车在进入济南之初,人们就担心“乱停乱放”问题,如今问题集中在火车站、汽车站、商圈周边体现出来,从目前各部门推出的解决方案来看,主要还是加派人手,人工清理治乱。
  这种“笨法子”本无可厚非,但放在共享单车企业身上,人们总不能接受,因为这些企业在面世之初,就头顶着科技型企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光环,可以远程控制,为什么到了治乱环节,这些高科技手段就用不上了?
  令人费解的现象背后,隐藏着科技在商业利益面前的妥协。骑过共享单车的人都知道,在手机APP上都能看到单车的具体位置,如果你把它放在偏僻地方,长时间没人骑,企业会把它设置成红包车,如果你把它骑出来,会获得红包奖励。
  这种管理思路也可以应用在治乱领域,比如设置电子围栏,市民骑行后,只有放在围栏里,才能锁车离开,否则就无法锁车,且继续计费。如此一来,人们只能乖乖地有序停放。只是这种管理方式并没有被推广,因为共享单车企业反对,理由是:这样做会影响单车使用的机动性和方便性,最终与有桩共享单车一样,被人们弃用。这种理由并非没有道理,某些地方推出的有桩共享单车使用率极低,就是典型例证。
  后来人们又想出了新方法,反其道行之,具体体现就是济南交警在今年5月中旬推出的共享单车新政,其中提出:利用蓝牙技术在繁华场所、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设置禁止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的“电子围栏”,只要单车用户将单车违规停放在该区域,系统将会自动报警提醒。接报警后,交警及共享单车企业将会立即安排专门的“网格化”管理人员赶赴现场,迅速清理违规停放的车辆。这种方法使用了物联网技术,显然要比单纯人工发现,然后搬运离开,要高明、高效得多,至少是运用技术前期预防,而不是事后被动应对。
  记者采访得知,设置电子围栏,共享单车不能进入,即使进入也不能锁车,这样的技术目前也是可以实现的,将大大解决乱停放问题。但目前这样的电子围栏并没有落地,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电子围栏建设主体不明确,如果政府来建,需要财政列支资金,还需要技术研发,能识别各个企业的共享单车,这需要时间。
  如果由共享单车企业来建,各企业智能锁技术、控制管理系统不尽相同,有的用蓝牙,有的用GPS,还有的兼而有之,不仅牵扯到兼容问题,还牵扯到各企业商业机密问题,很难协调一致。还有的业内人士担心电子围栏若范围过大,也会影响共享单车便利最后一公里的初衷。
  不过,困难不应该成为不去落地实施政策、采用“笨法子”的理由;况且外地,已经开始用这种物联网技术治理“乱停乱放”了,比如广州,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划定禁停区域,对违规停放实行现金扣罚等。返回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现在致电 010-66884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