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能做实验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开发“硬核”平台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13 10:10:44 / 人气:

鼠标代替手臂,在家上网课的大学生通过电脑就能操作位于学校实验室的真实实验设备?听上去像科幻电影片段的远程操作场景,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成为现实。
近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来到杭电下沙校区电子信息学院的远程实验中心。实验中心内空无一人,而该中心墙角一个长约6米的工作台上,9个长40厘米、宽30厘米的实验台一字排开,正时不时发出劈里啪啦的声音。杭电远程实验中心负责人陈龙教授告诉记者,此时,正有9个学生在家通过“远程实境实验平台”,操作实验台做实验。
“实验教学是各类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因为疫情,杭电学生已上了近两个月网课。网课质量很不错,但不能让学生去实验室做实验,肯定会影响学习质量。这也是眼下工科专业共同的烦恼。”陈龙说,目前,大多数高校选择通过虚拟仿真平台代替平常学生的进实验室做实验。但虚拟仿真实验的真实体验感不够,且实验结果都是理想状态。时间长了,学生容易抱怨“实验很水”。
因此,杭电远程实验中心团队加班加点近两个月开发了“远程实境实验平台”。“开发的过程很复杂,需要不断打怪。例如,如何让实验设备与网络进行连接,如何确保远程操控实验板保持流畅等难题,团队反复琢磨才得以攻克。”远程实验中心成员马学条告诉本端记者,目前国内大规模为学生提供远程实境实验平台的高校屈指可数。而杭电从2016年就开始摸索远程实验做法,2019年上半年开始联合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构建电工电子远程实验平台,已积累了不少远程实验平台的相关技术。
“平台一开放,我就登上去做了个‘叠加原理及基尔霍夫定律实验’。看着实验板上的红灯、绿灯不停闪烁,操作页面上传来嗡嗡的声音时,有种回到学校实验室的的感觉。”4月8日下午2时,家住衢州江山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大一学生周益龙成了“远程实境实验平台”的第一批“客人”。
记者了解到,“远程实境实验平台”每天能确保300名学生做远程实验,“上线”的远程实验课程包括电路分析实验、电工学实验、电机学实验等系列实验项目,适合电子、自动化、通信工程、计算机、机械等专业学生。为了让更多大学生受益,平台目前已对校外开放,每周能为其他高校学生提供2000人次以上远程实验教学服务。“这次探索也为我们推进规模化远程实验提供了契机。接下来我们要开展更大规模的部署,服务更多实验课程的远程教学。”

现在致电 010-66884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