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了!南宁驾考取消“坡道起停”,今年底将推行电子驾驶证

编辑:admin 日期:2021-06-02 08:46:41 / 人气:

南宁试点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 群众无需再返回车辆登记地办理交易手续;线下,为老年人开辟优先办理业务窗口;线上,老年人可让亲友代办交管业务……6月1日起,公安交管12项便民措施在南宁落地实施。当天,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来到南宁车管部门,探访便民措施落地实施情况。
购买二手小车,不用再往返5000多公里办手续
6月1日上午,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在南宁车管所壮锦工作站看到,市民梁女士正在帮朋友办理一辆非营运二手小车异地交易手续。她说,她朋友刚买了一辆在沈阳入户上牌的二手小车。原以为,他们需要开车到沈阳办理二手车的交易手续,没想到现在只用到南宁车管部门办理交易手续就可以了,无需两地往返。
▲查验员正在查验前来办理异地交易二手小车。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将该车辽A原车号牌拆下后,很快制作好一个南宁临时车号牌。在车管所民警和工作人员指引下,梁女士很快办好二车手交易手续。“真方便,我们还不用来回跑5000多公里的路程。”梁女士感慨地说。
▲查验员正在拆下二手小车的原车牌号。
据南宁车管所副教导员陈子丽介绍,6月1日起,南宁成为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的20个试点城市之一。试点期间,只要在20个试点城市进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的,均可实行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传递。对车辆异地交易的,买卖双方可自主选择在车辆登记地或者新车主住所地进行交易、开具发票,不再强制要求返回登记地办理交易手续。而对在新车主住所地交易二手车的,可以就地直接办理车辆查验、登记,无需再返回登记地验车、办理转出,变“两次登记查验”为“一次登记查验”,减少两地往返。
▲二手车已换上南宁临时号牌。
“群众办理二手车交易手续,只用跑一次。”陈子丽表示,像梁女士办理的二手车交易手续,南宁车管部门跟沈阳车管部门完成车辆登记信息网上转递工作后,可将行驶证和正式车牌号通过邮寄方式寄给新车主。
绿色通道线下10分钟就办好业务,老年人线上可让亲友代办
当天上午11时许,已年满60岁的市民王先生来到五一路南宁车管所,办理驾驶证降级换证手续,要将A1证降为C1证。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王先生通过车管部门专门为老年人开通的绿色通道,不到10分钟就办好所有手续,并领到了崭新的C1证。“对老年人来说,现在线下办理车管业务,非常便利。”王先生表示。
▲王先生不到10分钟就办好驾驶证降级换证手续。
据南宁车管所教导员奚晓红介绍,6月1日起,南宁车管部门专门设立老年人优先办理业务的窗口。同时,针对很多老年人对网上操作不太熟练,老年人可以通过其亲友在交管12123手机APP上,代办补换领机动车牌证、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等多项业务。需要注意的是,一次代理仅限单笔的业务。
▲两名老人正在“老年人优先”窗口办理业务。
驾考新政已在南宁落地实施,今年底将推行电子驾驶证
在公安交管12项便民措施中,很多市民关心驾考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考试项目和电子驾驶证等相关问题。
“虽然南宁不是驾驶证电子化信息的试点城市,但今年底,市级以上车管部门将推行电子驾驶证。”奚晓红表示,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在这次便民措施中,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只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试点期间,南宁交警部门在路面执法中,对这三个试点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将按照新政落实。另外,如市民此前已申领过电子驾驶证的,继续有效。
奚晓红还说,从6月1日起,南宁驾考已落地实施新政策,即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考试项目,考试项目由五项减为四项;同时,对科目三约考减时限,其中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由原来30日改为20日。而6月1日前已预约的,不能享受这一政策;6月1日后预约的,可享受。

现在致电 010-66884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