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电子厂的误区:进厂=自杀式毁灭人生?不见得吧

编辑:admin 日期:2020-10-30 18:51:46 / 人气:

可能很多人都没办法理解:年轻人为什么要进厂?在奋斗的年纪,就应该好好地去奋斗,进厂一点人生价值都没有。
就2020年数据统计表明:中国电子器制造的企业有1500多家左右,做电子元件制造的有4100多家左右,做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的有800多家左右。而这还只是规模较大的企业,会有一些小规模的私企没有进行统计。所以说中国区域电子厂员工群体数量庞大,他们也在自己的岗位上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并不是说在电子厂上班就没有出息,这是一个误区。可能在厂区工作,会存在一些弊端,比如:
1、三点一线:厂区、食堂、宿舍,工作没有自由。
每天的生活,除了上班、吃饭、睡觉外,没有任何娱乐活动,因为完全没时间。在厂区周围围着很多栅栏,那一张张铁丝编织的网,就像是一条分割线,将社会与厂区划分成两个独立的个体。
2、黑白颠倒,工作劳动强度比较大,一天工作12小时。
上班时间长是大家不愿进厂的原因之一,但是如果在电子厂不加班,每个月光拿底薪的话工资又很低。所以在电子厂上班的人,哪怕工作强度再大,也咬牙坚持着。
3、两班倒的生活,对于35岁以上的人来说,过得特别辛苦。
一般电子厂是半个月倒一次班,通常对于在电子厂呆的时间比较久的人来说还好。因为已经习惯了倒班的生活,也就渐渐麻木了,有时候他们宁愿上夜班也不愿意上白班。因为夜班管理松懈,没有检查。而白班经常有老板、主管到处巡逻。但是对于年龄超过35岁的人来说,倒班是很辛苦的,经常倒班身体会感到疲倦。因为下了班回去要洗漱收拾,上班之前也要洗漱收拾,一天睡觉的时间基本上只有6-7个小时。
但是,进厂=自杀式毁灭人生?我不赞同!
之所以国家一直大力支持电子厂业的发展,不仅是市场需要,更是因为能够帮助大多数人解决就业的问题。 尤其是文凭不高、没有技术含量的群体,求职难一度成为他们生存的难题。而有了电子厂工作之后:
1、生活成本变低了
厂区包住有餐补,大部分的厂区的住宿是免费的,每个月会固定有一笔餐补费用。有员工节约点,可能一个月餐补吃不完。而长时间的上班过后,高度的神经松懈下来只想睡觉,根本没有精力去外面消费。所以每个月除了固定的生活开支外根本用不上什么钱,生活成本降低了,存款自然也就变多了。
2、工作难度变小了
平心而论,厂区的工作难度确实不大。在一条流水线上,每一个工位假如按照说明书来操作,也最多就三个动作,非常简单。在经过一些“老师傅”的拆分后,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一步来完成。只不过当你越来越熟练之后,领班会要求员工的速度越来越快。毕竟是流水线工作,大家拼的就是产量。
3、找女朋友更容易了
这个问题是很多男生反映的,因为电子厂的女生不谙世事,特别单纯。而且每一个都是花样年华,所以这个时候特别容易心动。对于一些单身的年轻人,会抓住进厂的机会,找一个女朋友带回家。
其实电子厂也不是一无是处。对于刚出来打工的年轻人来说,身上没有一分存款,也没有职场技能。电子厂可以成为一个过渡期的跳板。对于高中毕业想要打暑假工的人来说,厂区又可以帮助自己存钱。对于35岁以上的人来说,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的时候,进厂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卡里·纪伯伦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里有两个我,一个在黑暗中醒着,一个在光明中睡着。”做人要清楚自己的境地和实力,不要总是活在梦里。当自己走投无路,进厂能够帮你解决温饱问题时,请不要拒绝。也不要相信进厂=自杀式毁灭人生这样的谎言。生活是自己的,只要不是庸碌度日,在现实的审视之下,你依然可以过得很好。

现在致电 010-66884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